好久沒來發表文章,說忙,倒不如說再混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和兩位室友住了一年,連我也被他們“常常因事所拌”造成形式上的困擾,也或許是因為長宅在家突然外出後才會去發現到原本應該有的事實,只是都被我躲避掉了。

許多事情殺措手不及,讓人氣餒也生氣,不知道該是哭還是該笑,因為只能搖搖頭或是很氣憤.....可是也不能做甚麼。

 

本來預計考完六月搬家,三人住兩間套房,把三張床擠在同一間另外一間就是工作室,說真的對於美術系來說小的可憐,雖然算人頭數是剛好的沒錯,但真的真的小得可憐,於是就準備搬家。

搬家的地方比較遠,雖然兩者價錢上也差不多,再少幾百,但卻有各自獨立的房間和大客廳及廚房,所以覺得不錯,更別說房間竟然是系統式房間,那更讓人愛不釋手了。

三個人都迫不及待想搬家,在考試還沒結束前整整念了一個月半,天天都在喊要搬家。

雖然聽到我們要搬家臉就很臭老是碎碎念的房東,我們也忍了,要我們在考完試的隔一天搬走,說真的雖然很想扁他,但是我們也想快搬走而動作迅速。

 

那天一大早,本來說要先去清家裡,但前一任屋主沒有清,更弄得全部都是“貓毛”,非常恐怖,那厚厚的一層再加上灰,那真的是惡夢,於是我們就打電話給房東請他們找人打掃,可惜的是房東秘書只能告訴我們愛莫能助,因為前住戶已經搬走了,沒辦法扣留他的預繳來支付清潔費用,所以我們只能自己清理。

但那天也沒吸塵器之類的東西,而我又要去找老師討論畢製只能先行離開。

 

真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那天的感受,事情來,我們也只能去解決它,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去弄畢製,兩個室友則是....在睡覺等我。

B室友也不知道怎麼了,說他要回家吃飯,因為他很餓又忘了帶錢出門,說要借她錢讓他去吃飯,也不知道鬧甚麼彆扭不要,我只好無言地說好隨便你,就讓他離開,還麻煩他帶吸塵器。

後來,我爸媽和老哥說要來幫忙,雖然本來只有我媽啦!但我哥說很久沒見到我了,所以也殺過來了,老爸則是說哦,啊就來啊......我真覺得我家人真是可愛極了。

A是有爸媽本來也要來,但是在高雄所以只得作罷。

 

那天我回到家五點,我用了半小時的時間,把我所有的東西整理好,接著整理A的東西,然後等我爸媽來搬,因為我們的東西很多又大,總全部加一加也花了十趟!但這是兩天的結果。

搬了第一趟我回到舊住處,就看到B和他的家人了,他們只搬自己家的東西,還因為畫布太大讓我爸載,其實並非要計較些甚麼,但是感覺就是這麼遭,共患難,B的東西太少了,工具的只有油畫和電腦,其他所有的工具都是跟我借的,衣服兩三套,他的盥洗用具,跟被子和床,哦!還有一張畫布。

可惜這些都是最後搬的,雖然他們家就是這樣,其實我也覺得,能夠接受,因為也不是第一次。

 

搬去到新家,我家的人也幫她們搬上去,然後就坐在客廳看我家人搬,好吧!這我也可以理解啦!也沒啥一定要人幫我座右銘就是:「非必要的全部自己來。」別人幫你有分很多種類,這可不包括在內不是嗎?

就我整理好後騎車到那裏,B室友的爸媽就回去了,沒多久B的媽媽就打電話來罵人,歇斯底里的說道:「周同學!那全是貓毛的房子我不要讓我女兒住,那會有“寄生蟲”會被“感染”,我不要讓我女兒住!」

我一整個囧到底。很為難,非常非常,因為我們已經跟房東說要住了........(還很早就訂)

其實當下我沒有發現事情的嚴重性,我只擔心B室友回去會跟他爸媽吵架,A室友面臨發飆邊緣,所以那通電話是我接的,我只說:「阿姨,對不起,是我沒注意好...希望你回去之後不要跟B吵架,那我明白,非常對不起。」然後被掛電話。

我真不知道我那時候再到甚麼歉,因為那真的不是我的錯。大家要換房子前,有再三說明,如不住沒關係,那就不要住,B跟我都回家,A就留他原本住的地方就好,確定好要住後,也請各自的父母來看過,B的父母就說都給她女兒去做決定好好,原因是懶得來,因為要在家裡打電動看電影。

然後現在搞這齣,我跟A變成要一人支付4000的房租,還離學校遠,真的真的事很為難,那天我們A還有A的朋友搬到兩點,五點又起來搬家,搬到五點我去聚餐。

雖然B第二天下午有過來說他可以住了,只要清好就沒問題,但是沒兩三下他爸媽又說不給住,A差點揍人。

 

大家都很為難,B也很為難,我跟B說好要做的事情,也因為這件事情,B也不知道還要不要跟我做朋友,雖然事後連過過他,有關房租,我們有成功壓低,因為我跟房東說,如果是這樣可不可以讓我月繳,因為我要拿自己的錢繳B的部分才行,雖然看著自己的存款變少很心痛,但我也不想讓我爸媽的負擔變重,可也沒辦法,我也不可能像B的父母,說走就走,那A怎麼辦,舊房子都租出去了也沒辦法回去,難不成一人住8000元的房子嗎?

 

不可能。

 

雖然這件事情,我有想找B的父母說,B說他有說過,結果B的父母就說,要我們自己看著辦。以前說B成績沒進步怪我們就算了,我實在很不明白,若沒責任,那是不是乾脆不要生比較快,若是總以這樣的方式,說實在話真的比較還還不懂,小孩是因為沒有學過,而學過的人又怎能說不懂呢!

雖然我不怪B,但我很無法跨越B的父母給我父母造成的困擾。遇到困難要越挫越勇,勇敢面對,而不是逃跑,不是嗎?父母要以身作則,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。

我哥最近也搞了一件大事,讓我媽一整個抓狂,我媽說都是他的錯,因為她認為自己沒教好而難過自責。

可我倒是覺得這兩者之間有差,我並不是說那是我爸媽我就覺得是對的,他們沒錯,我想說有問題的當然也不只這些,但我也同樣的覺得,在我家這種以禮、尊重教育長大的,說真的能搞出這種事情,也是因為孩子自己不學習,不學習好的。

 

說到教育,很多人都說台灣教育到底出了甚麼問題!?年輕人到底在搞甚麼!?

我倒覺得不論年輕人,或是中年人,老年人,甚麼樣的人,這樣的人用『當代前衛』的說詞來當作藉口,實行甚麼都可以自以為是的創新,在很多人眼看起來有多可笑!

不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,而是出在自己懂不懂得『明辨是非』,在這樣的大環境下,人們沒辦法做選擇,但是要選擇自己的未來,何嘗不可能?就以台灣,人很少,但是跟一個人比起來還是多的多,更別說是全世界的人,就算是少子化,也比一個小家庭,一間學校要來的多人,我們沒辦法選擇環境是否好與壞,但是我們能選擇能讓自己更好的人,去學好的,去知道好的,自己要會明辨才會有成長,看著別人背影若不學好的,那走也是走歪的,那又有何意義嗎?神給你一個腦袋你卻不懂得運用,那全都要歸在環境底下嗎?

 

我認為不是。正因為不夠痛啊!還過得太快樂,所以覺得無所謂,不是嗎?那麼為什麼不努力?

 

我這次跑去台北參加LRC!那真的很好玩,很刺激很興奮,也學到不少東西,雖然此行真的做了不少蠢事,也許這次也給他拚一拚,九月在上去參加別的,那真的會讓人很愉快,雖然我討厭坐車上台北,上台中我都很辛苦了,上台北更淒慘(哭)。

 

若說我是面攤,認識我的人都會說我在說笑,只是見過我的人都會說,真的是面攤。(其實我只是怕到無法笑)

我很不喜歡接觸人群,講實話就是嫌麻煩,嘛,就次這麼懶,但我覺得自己不討厭自己去做改變,去讓自己看一看自己到底可以改變多少,成功好像也不是那般遙遠,是可以走的到的距離,就看我的交通工具是甚麼不是嗎?快跟慢而已。

神就是在對你惡作劇,讓你一出生又開始計時,他告訴你,你有一件事情要在這個世間完成,然後把你丟到人間,接著你沒做到,他又跟你說,再去一次吧!然後接著又接著,多到你要爆打他,然後他就把你記憶洗掉,讓你以為是第一次。

 

我們總是在挑很輕鬆的事情再做,其實沒有甚麼最輕鬆,有的也只有短暫輕鬆的“逃避”這選項,可是就像是電腦更新一樣,讓你延後個十幾二十分鐘,之後該來的還是要來。

『有目標的人生是在奔跑,沒目標的人生是在逃跑』,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讓自己“感覺更好”,為自己的生命負責,讓自己變得更好。

 

 

 

 

誰都有選擇的權利,只是看你怎麼選擇。

 

 

***題外話。

 

這次成績下來,我看到的時候只有羞恥跟不愉快。我很少對成績如此介懷,我國中拿到數也沒見過自己去爭取分數的,我以前的心態是就這樣就好啊!隨便,反正很幸運也不用擔心考不上,哈哈。真是他媽的可恥心態不是嗎?我上了這所學校後,每一年成績都往上升,不是因為從學科變成術科,因為還是有其他學科在,只因為我不夠努力不夠認真。

這次成績我鋼琴與藝術人生只得77分,我看到差點摔手機!真火,因為這是做影片,那影片老師還拿給許多班級看,說做的真不錯,我也算是早交的,所以只拿77分我覺得我該有的分數不只這麼低,更別說我可憐的當代美術史,只有86也讓我覺得火極了,雖然那是跟組員的共同分數,我下次絕對不要跟別人同組,每次都我在搞,上去講的人也沒準備,連五分鐘照著念的成績也沒有那不是很讓人無言嘛!其他成績退步的則是油畫跟版畫,從九落到八,哀哀,雖然看總成績是進步了,連名次也衝到第九,但是成績退步是不可否認的事實。

 

成績很主觀,美術系老師說真的為了要讓學生去喜歡,其實不會打得太低,但是其實還是可以看到微妙得差距。

 

版畫老師沒當我,其實我覺得很對不起,因為這次真得太不認真了,根本做不完,所以交出去的連最底線都沒有,沒把我當掉老師真的太好,雖然我還挺希望他當我的,因為我根本沒做好,給我這分數,我只覺得很可恥,該反省,雖然那張真的畫到我眼睛快瞎了就是了,時間掌控不對。

 

趁這暑假就把它做完吧!

 

繪畫本來就不是用時間控制,而是想做則做,靈感本來就是這樣的東西。

 

所以當有人跟我說,他很努力了!他很認真的,努力嗎!我還真看不出來,每個人繪畫速度就不同,這我能理解,但我完全看不出來你是很認真在畫畫,你不過就是在時間到了把東西塗上去,你想把它畫得更好,修改他的努力都沒有,那真的在我眼裡是垃圾。

我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,甚至也不覺得自己夠高層次能夠去說,但是從心情抒發,到達要跨越的這段,其實很難搞清楚,透過討論,透過感受,我想我知道我自己得答案,我要的是什麼,但我想我確實能夠知道跳過喜歡與否的事情,來面對我的創作。

 

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德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